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北京化工大学在“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  来源:团宣  发布日期:2006-10-30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广泛参与 效果显著
――北京化工大学在“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再创佳绩
     北京化工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200510月份启动,经历初赛报名、复赛培训和决赛评审三个阶段,历时6个月,于20065月初圆满结束,推荐第四届“挑战杯”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10,均已获奖,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和三等奖2项。特等奖作品和一等奖作品推荐参加第五届“挑战杯”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作品获铜奖,特等奖作品入围决赛,至少银奖。北京化工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委会获得了第四届“挑战杯”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组织奖。
为做好第四届“挑战杯”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五届“挑战杯”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参赛工作,北京化工大学校团委以激发和培养广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将创造能力转化为创业方案,鼓励学生自由组成优势团队,积极参加有关竞赛的系列培训和讲座为指导思想,以“弘扬创新精神、倡导创业理念、促进成果转化、造就未来人才”为竞赛宗旨,本着“参赛为手段,普及为目的”,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于200510月至20065月间举办了北京化工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积极选拔作品申报北京市“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竞赛组织领导工作。
   “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是学校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为了充分做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各项工作,根据往年大赛的举办形式和时间,学校早在200510月就着手策划开展了本次大赛,并正式下发了《关于举办北京化工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校内作品选拔赛的通知》北化大校学发[2005]19号,鼓励和培养青年学生的创业精神,锻炼和提高青年学生把科学技术和商业智慧转化为生产力的实际能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和首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赛期间,学校成立了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担任组长,团委、教务处、科技处、产业办、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开展,竞赛办公室设在团委。成立了由部分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会。通过组委会和评委会的共同努力,参赛学生团队和指导教师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各方面的保障更加到位,从而确保了“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高效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氛围,激发学生参赛积极性。
要引导学生积极创业要有一定的环境,要有厚实的基础,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浓郁的创业氛围。校团委以此次创业计划竞赛为契机,通过平面海报、广播、橱窗和设立专门的“挑战杯”创业网站构成三维立体模式广泛宣传创业计划竞赛知识。通过宣传,使广大同学对创业竞赛有更全面的了解,对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内容更加明确,增强了信心,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创业兴趣,调动了学生参与创业计划大赛的积极性,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与此同时,通过聘请学校知名教授15人为大赛指导教师,制作北京化工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指导教师系列展版,展示教授风采和历届获奖作品,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大赛初期报名作品80余件,初赛合格作品为57件,参与学生达600余人,进入复赛学生达300余人。
三、积极组建创业团队,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团队创业能力
创业必须是学生自主的行为,是学生自我创新精神的体现。针对当今就业难的问题,创业必将成为学生毕业后的重要选择之一。创业计划竞赛开展以来,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校团委组织召开了动员会,各学院积极支持和参与,进行动员和组织。通过学校、学院协调指导,学生自我组队的方式投入竞赛。这些参赛队伍涵盖研究生、本科生,有管理、经济学科专业、也有化工、材料、自动化、信息科学、应用化学、法律等专业,从而构成了成员层次、专业全面、搭配合理的创业团队,从而对参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精心组织培训,认真指导,提高学生创业能力。
为提高此次创业计划竞赛的整体工作水平,学校根据往年“挑战杯”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工作要求和有关标准,多次开展了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的公开讲座和提高学生创业技能的专题讲座。先后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专家教授、校外企业公司经理开展了“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要点”、“如何创办自己的企业”、“成功企业创业者案例”、“营销战略和财务估测”、“如何获得风险投资”、“知识产权及合同法”等专题培训,组织了在以往创业计划竞赛获奖的同学与参赛同学的经验交流会,结合赛事举办礼仪培训讲座等。通过一系列专题培训和交流,使全体参赛学生深入了解了创业计划书知识,全面掌握了商业计划书的写法,并应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体现团队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从而对参赛充满了信心。
五、严格评审程序,确保大赛公平、公正,认真组织作品申报。
此次大赛邀请了专家教授做评委,并根据北京市和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评审细则制定了评审标准。内容包括评定团队正式陈述的7项标准、团队回答提问的4项标准以及团队整体表现的3个方面,赛事对各参赛队提出严格遵照赛事要求和安排进行参赛,初赛作品占10%,复赛评审占20%,决赛专家评分占70%,使得学生完整经历赛事过程,掌握参赛各赛段要求,促进了作品质量的提高。
在初赛中,采取初赛创意电梯式答辩方式,80件作品进行了初赛申报,经报名表审核和创意电梯式答辩,评审团由组委会干部组成,确定了57件作品进入复赛。复赛采取密封袋式评审,经专家送审的形式评选出27件优秀作品。其中,校团委集中27件作品进行培训,组织参赛团队专家答疑,举办礼仪培训,通过公开预赛的形式确定12件作品进入决赛展示,最终从27件作品中评审出特定奖1件、一等奖4件、二等奖7件和三等奖15件。
为了保证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决赛后,学校专门召开了指导工作会议,邀请专家教授评定推荐作品,最终确定了10件优秀的作品推荐参加第四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邀请管理、技术经济、财务评估等方面的指导教师针对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对参加首都高校创业计划竞赛作品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使每个参赛团队的作品质量不断提高,力争获奖。与此同时,积极指导参赛团队认真填写参赛各种表格材料,及时申报作品参赛。
此次竞赛突破了学校以往大型竞赛的常规,具有以下6个特点特色:一、赛事历时时间长,本次赛事准备充分,初赛、复赛、决赛评审赛事完整;二、培训报告校内外结合,专业理念各方面培训,结合本次赛事学校邀请校内教授培训三次、个别指导团队达数十次,邀请校外企业经理培训三次,统一指导培训两次,分别从专业角度对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进行了指导和对创业理念进行了讲解,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和创新精神;三、大赛倡导学生自主选材,没有对选手的参赛内容和题材做过于具体而严格的规定,拓宽创业内容,鼓励选手独立选材,重在团队的自我创新,并结合学校科技园提供了选题项目;四、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动员,各有关部门、各个学院积极支持和参与,广大同学踊跃参加,使本次大赛具有规模大、项目多、参与面广、科技产业应用水平高等特点;五、各个学院和专业相互交叉组队,相互配合协作,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良好的体现;六、比赛邀请了专家教授进行指导和评比,规则透明公开,计划书规范实用,整体质量良好;
通过组织“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活动,使大学生充分了解了创业知识,培养了创业意识,树立了创业精神,提高了创业能力,深化了我校科技文化活动,创业理念和创新精神正逐步深入人心,有力促进了我校良好的校园创业氛围和科技文化氛围的形成,对学生的全面健康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按照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组委会的指导精神和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参赛组织工作,为大赛的圆满成功做出我校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