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北京化工大学世青赛志愿服务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团宣  发布日期:2006-10-30
 

为了实现北京对世界“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的庄严承诺,更好的服务08奥运会、残奥会,为了锻炼志愿者队伍,培养人才北京化工大学广大志愿者于200681520日参加了第十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北化志愿者为赛会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志愿者的高水平的服务赢得了赛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北京化工大学为本届世青赛志愿服务进行了近4个月的工作。前期招募阶段,学校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三校区范围内同时宣传,得到了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的积极响应。体现出“众人齐参与素质高,留学生志愿无国界”的鲜明特色。培训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志愿者不但参加了世青赛组委会组织的各项培训,而且在校内参加了多次素质拓展培训,先后开展了外企参观学习提高素质;北京电视台做节目交流成长等活动,以达到开阔视野,锻炼成长的目的。赛事服务阶段,组委会从学校紧急增援竞赛部器材组25名志愿者,新增的25名志愿者虽然没有经过前期的一系列培训,但他们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此外,班车调度、机场接待等岗位也先后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所以志愿者身上集中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在精神。

本次比赛北京化工大学共提供志愿者88名,岗位分布包括机场接待、宾馆交通、班车调度、竞赛部器材搬运、文明观众引领、热身场问讯处、世青赛志愿者记者团等,志愿者累计参与培训时间达7443小时;为赛会提供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8416小时,共计15859小时。我校志愿者良好的组织性&纪律性、以及岗位不分贵贱、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充分证明了北化志愿服务工作的能力,同时也得到了世青赛组委会的充分认可,世青赛组委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化工大学团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其中11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世青赛志愿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即将到来的是奥运志愿服务工作,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队伍将在锻炼中不断成长。相信北化学生一定能够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饯行人文奥运,体现北京化工大学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大学生的展新风采!

本届世青赛志愿者服务工作,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体现出了自己的特色:

一、           前期招募:

前期招募阶段,学校本着公开、公平的原则,三校区范围内同时宣传,得到了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的积极响应。据统计学校共有280名同学报名参加世青赛志愿者,其中研究生占40%以上,包括7名北京化工大学留学生,体现出“众人齐参与素质高,留学生志愿无国界”的鲜明特色。通过面试、英语水平测试,以及定岗面试,共60名志愿者入围,确定为世青赛正式志愿者。

二、           培训:

世青赛志愿者培训先后进行了:骨干培训、通用培训和岗位培训。

1)骨干培训:学校有12名世青赛骨干志愿者参与了71927号的骨干培训。期间,化工大学骨干时刻铭记骨干身份,积极带头,在认真参与培训的同时志愿分担了骨干培训期间的早会签到、午餐发放、会场后勤工作,为来自18所高校的骨干作出了表率,体现了校志愿者的良好素质。

2)通用培训及校内培训:通用首场培训大会地点在北京化工大学地下礼堂,1000余名世青赛志愿者齐聚北化,北化骨干再次发挥骨干作用,承担了大会的会场布置、设备调试、午餐引领、以及会后后勤工作。校内培训期间,校团委书记董振兴老师亲临培训现场,为同学做动员,并向志愿者们提出要:提高认识、服从指挥、把握机遇、历练成长,使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校内培训、军训以及最终的岗位服务中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圆满完成组委会交给大家的任务,体现出北京化工大学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校内培训期间,学校还对世青赛志愿者进行了多次素质拓展培训,先后开展了外企参观学习提高素质;电视台做节目交流成长等活动,以达到开阔视野,锻炼成长的目的。

 

三、           岗位服务

本届世青赛志愿服务期间,北京化工大学骨干志愿者继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组织联络本校志愿者,时时处处体现出良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没有一名志愿者中途退岗,没有一名志愿者抱怨辛苦,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志愿者。紧急增援竞赛部器材组的25名北京化工大学志愿者充分肯定了学校开办志愿工作的能力,在竞赛部器材组最艰苦的工作岗位,新增的25名志愿者,虽然没有进行前期的一系列培训,只进行了严格的岗位培训,掌握工作要领,直接发挥作用,在艰苦的工作岗位坚持了整整7天。此外,班车调度、机场接待等岗位也先后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所以这些志愿者身上集中体现了化工大学学生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

 

四、           尾声

世青赛志愿工作已经圆满结束,接下来的将是奥运志愿服务工作,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队伍将在组建中不断成长。相信北京化工大学志愿者们一定能够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饯行人文奥运,体现北京化工大学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大学生的展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