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奥运志愿者培训工作经验阶段总结

作者:  来源:团宣  发布日期:2006-10-30
2006年8月28日,北京化工大学奥运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奥运志愿者招募得到了全校范围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为了加强对志愿者的规范管理,提高志愿者自身素质,通过志愿服务平台,达到实践育人的目的,同时为08年奥运会提供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北京化工大学志愿服务总队在校奥运志愿者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有效地对注册奥运志愿者进行定期培训:包括加强志愿者对奥运精神、志 愿理念的深入认识、素质拓展训练、学习交流以及定期参加志愿服务等,使奥运志愿者培训体系项目化、系统化、专业化。在近两个月的招募工作中,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党政领导 高度重视 学校专门设立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青团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 带头机制 北京化工大学参加并圆满完成了06年暑期的世青赛志愿者服务任务,成立骨干志愿者队伍是校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积累的经验之一。骨干志愿者的选拔原则是:思想端正、态度积极,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骨干志愿者在活动前期协助校志愿服务总队进行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在正式服务期间起到组织、带头作用,保证各个岗位上都有骨干核心存在。
理论培训 深入扎实  北京化工大学志愿服务总队每月至少对注册志愿者进行一次理论培训,内容包括奥运精神、志愿服务理念、赛事志愿者的特殊性等。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
    素质拓展 生动活泼  结合目前流行的阳光历奇培训模式,北京化工大学志愿服务总队对注册志愿者展开了定期的素质拓展培训。培训旨在提高志愿者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信息传递能力、应急能力等。素质拓展与理论培训相结合,使个人内外兼修:内,个人学习到与人沟通、交流、悟性等;外,通过体验式游戏揭示理念、方法,为将来的志愿服务打下基础,锻炼大家的团队意识、通力合作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阔眼界 交流学习  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志愿服务总队定期带领志愿者走出校园,开拓视野,提高自身素质。在参观著名企业的过程中,志愿者认识到富于凝聚力的企业文化,高效的管理模式和鼓励创新思维是企业存活的鲜活血液。
    构建和谐 校区共建  北京化工大学所在的朝阳区和平街社区一直都有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总队结合这一特点,与校区居民建立志愿服务交流关系,让注册志愿者定期到和平街进行奥运志愿宣传活动,开展最火热的当属“奥运英语大家学”。志愿者到社区普及奥运知识&奥运英语,社区居民对学习英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同时对奥运会也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并积极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为08年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明观赛 国际礼仪  文明观众是大型赛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某些体育项目在中国并不十分普及的情况下,国际性赛事在中国举行时,文明观众发挥着传递文明、传播友谊的作用。文明观众志愿者观看精彩的比赛,并在恰当的时候为选手送去热切的掌声,使来自不同国家的参赛选手都能体会到中华民族儿女的热情友好。
    截至到10月中旬,北京化工大学已经开展了多项基于志愿者培训的活动,在校园内外宣起了一股股志愿服务的浪潮。与此同时,结合北京化工大学四校区(东、北、西、北方学院)分区办学的特点,校团委积极号召志愿服务总队将工作开展的更加广泛,拉动各个校区共同进步。目前奥运志愿者培训工作进行的有声有色,并且正在向着更高的台阶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