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团宣  发布日期:2006-10-30
 

践行荣辱观  服务新农村   贡献新奥运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引导我校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2008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首都现代化建设。北京化工大学团委根据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团委、市学联发出的《关于开展2006年首都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并结合学校学科设置的特点和多年来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经验,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领导高度重视

一 把握时代脉搏,认真研究、确定暑期社会实践主题 

今年是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奥运志愿者工作的关键年。学校社会实践活动设计过程注重学习、宣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性,注重培养学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知荣明耻,服务农村、贡献奥运。在立足首都的同时,面向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将社会实践工作与就业工作结合,巩固原有的社会实践基地,作为以后工作的基地。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科技文化优势,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奋发向上的主动性,增强青年学生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为此,我校各级团组织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确定为“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贡献新奥运”,为顺利开展本次社会实践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 确定活动内容,做好社会实践团队的组建和实践地点的遴选工作

为保证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工作。校团委组织各院(系)团总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全面部署了社会实践的各项具体工作,并要求各单位在申报社会实践项目时,要充分把握时代主题及本次“青春奉献奥运  共建和谐家园”的主题以及学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做好社会实践地点的遴选工作,保证社会实践的现实教育意义。

校团委全面部署了社会实践的各项具体工作,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开花”的原则下,鼓励更多的学生更好的参与社会实践。确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1)“新长征、新青年”首都大学生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红色1+1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3)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者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4)开展“首都大学生青年奥运贡献行动”,服务新北京新奥运。(5)与就业中心联合,建立学生就业实践基地,服务学生就业创业。(6)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结合暑期所在地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工农生产技术问题等,广泛进行社会调研和科技创新活动,为首都、家乡建设发展作贡献。

 各社会实践团队重点突出,开展活动,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7月中旬-8月下旬,在校团委的统一协调和部署下,校社会实践各分团整装出发,按计划奔赴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05级学生党员赴河北涉县支教、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于八月下旬深入河北涉县石家庄村开展了以“支教扶贫、传播文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组织了多个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到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小区宣传普及奥运知识以及文化;赴青岛参观海尔企业与韩国得林公司,感受企业文化氛围,增长见识;在昌平区百善镇狮子营村开展红色“1+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外,今年8月第十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北京隆重举行,学校以出色的志愿服务工作完成了本届世青赛的部分志愿工作,得到了世青赛组委会的充分肯定。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广大学生的社会意识,以及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同时加强了党员同志们“服务社会,服务农村,服务奥运”的意识,达到了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

四 社会实践工作的思考

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校团委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总结,将在近期编辑《北京化工大学2006暑期社会实践论文集》,并对社会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以进一步指导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同时,逐步建立、健全我校志愿者队伍的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积极为奥运志愿者工作做好队伍和能力的准备。在今后,组织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锻炼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并大力扶持“大学生社会实践首都贡献行动”等一批建设北京、服务首都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更多的首都大学生将首都北京作为社会实践的首选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