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陆昊同志在2010年北京市“五四”青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0-05-11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在这里召开“五四”青年大会。我代表团中央,向受到表彰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祝贺!向首都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北京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树立了一座丰碑。北京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京的团组织有着光荣的传统。长期以来,在北京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团的前列。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各级团组织全力投入,扎实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群众**组织等重要任务。
    当前,北京正在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以更高标准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感到,基于首都在全国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不仅会对北京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会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刚才,北京团市委发布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青年行动计划,各系统青年代表发出了积极投身“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的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北京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刘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借此机会,我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就首都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谈3个方面的认识。
    一、首都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团的基本职能,勇于迎接新的挑战
    共青团组织肩负着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责。在新形势下,首都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四个方面的基本职能。根据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中我们强调:在组织青年方面,要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支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在引导青年方面,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和形成逻辑,积极探索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积极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思想认识引导的针对性、传播方式的适用性、工作对象的普遍性;在服务青年方面,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抓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青年创业****、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要注重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
  我们也感到,长期以来共青团工作有着许多光荣的传统和宝贵的经验。同时,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形势下,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一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这对共青团如何在青年人的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带来了挑战。共青团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努力探索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就是要牢牢抓住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工作切入点。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这对有着思想性、政治性的团组织如何吸引凝聚青年带来了挑战。共青团要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对青年的感情,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三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变革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交流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这对共青团以传统的空间聚集方式、行政化组织体系为基础的组织建设载体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共青团既要巩固依托行政格局建立起来的组织体系,又不能局限于现有的行政化格局,要善于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的方式作为新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载体。
  我们感到,无论是履行团的基本职能,还是有效应对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归根结底都要靠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来焕发团的活力。共青团的组织功能、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集中体现在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集中体现在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而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处在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边界上,是共青团联系广大普通青年最重要、最普遍的路径和载体。同时,当前团的工作和建设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也集中体现在基层。因此,我们强调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生命力工程”来抓。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特别强调抓好4个重点环节: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二是全团集中力量、资源和载体,全力支持基层;三是团的领导机关的专职干部要经常性、高密度直接到基层开展工作;四是在面对挑战、克服困难、为党做艰苦工作的过程中,提高团干部本领、锤炼干部作风。
  二、北京广大团员青年要努力提升综合素质,积极投身“三个北京”建设,为建设世界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北京的团员青年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巨大发展和变化,也感受了以北京为缩影的整个国家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广大团员青年要从亲身的感受中,自觉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并结合这些感受,进一步熟悉和理解中国近代社会进步发展的历史逻辑,从而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同时,要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理解在全球化背景下迅速发展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把个人的成长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更好地把握在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第二,要有精神追求。我们要看到,在当今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青年只有在创造和享受物质财富的同时,具备崇高的精神追求,才能为北京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贡献力量。精神追求也是“人文北京”建设对青年人提出的重要要求。
  第三,要勤奋学习、钻研技能。现代市场经济强调社会分工,分工创造效率。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的评价准则,是个人在不同分工体系中的能力素质。广大团员青年要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广大团员青年只要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成为具有一技之长的行家里手,就能从不同角度汇聚成推进“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的强大力量。
  第四,要培养和提高文明素养。首都市民的文明素养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的形象,也是建设世界城市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北京广大团员青年要大力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进一步塑造和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在京的各系统团组织要团结协作,共同参与和服务“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服务首都的发展稳定是在京的各系统团组织共同的责任。在京团组织要继续深化与北京各级团组织的沟通与协作,认真思考和把握在参与和服务“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中的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广泛联系各类青年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组织动员团员青年为首都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同努力参与和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们也坚信,在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北京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不仅为“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全团工作创造更多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