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王少峰在201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3-07
奋发有为,乘势而上,为实现首都“十二五”开局之年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市委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0年的各项工作,部署2011年的重点任务。

  上午,我们召开了共青团北京市十二届九次全委会,对《北京共青团2011年工作要点》、《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行了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北京市十二届九次全委会决议》。市委常委梁伟同志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同志出席今天的会议并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团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做出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下面,我就全市共青团工作汇报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2010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0年,是北京共青团从重大活动组织向团的常态化建设转变的关键一年。在圆满完成奥运、国庆等重大活动的筹办任务之后,市委常委会要求我们“建设一流的共青团组织”,团中央指示我们要“为全团工作创造更多的宝贵经验”。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们积极把奥运、国庆筹办过程中所形成的巨大的物质、精神和制度财富转化为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工作的动力和保障,并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以创新求优势、以服务促发展,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过去一年里,北京共青团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大力实施“三个北京”青年行动计划,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隆重召开北京市“五四”青年大会,发布《“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科技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绿色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首都科学发展。

  “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初见成效。深入推进青年文化弘扬、青年文明表率等行动,塑造青年的首都意识、人文品格、时代精神和世界眼光。举办北京国际青少年公益电影节、青年戏剧节、大学生电影节、青少年公益节、青少年学习节、北京国际长走大会等各类活动;加强青少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墨西哥青年大会、伦敦世界青年科学论坛等活动。

  “科技北京”青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深入推进青年科技创新、青年创业就业等行动,鼓励支持青年积极创新、创造、创意、创业。组建科普社会实践队,举办“五小”科技竞赛、第六届首都“挑战杯”竞赛、创新创效等活动,推动“产学联盟”建设。在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团市委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北京代表团有来自26所高校的作品获奖,共获奖55项,获奖高校数量和奖项总数均再创历史新高。

  “绿色北京”青年行动计划有序实施。深入推进青年绿色保护、青年绿色生活等行动,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和绿色环保意识。推出北京共青团“3510行动”主题活动,为构建和谐、绿色的交通出行体系发挥作用;将每月26日定为首都青少年“爱绿日”,推出“绿色伙伴”征集、“绿色一平米”等项目;广泛开展低碳减排宣讲、“志愿走河”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筹建北京青年营基地。全年累计开展市级、区县局级重点工作项目36个,基层项目300余个,联系青年生态环保社团25个,吸引带动超过12万名青少年参与各类绿色环保活动。

  切实服务首都安全稳定。整合团组织、学联组织、青年社团组织的力量,建立整体联动的共青团维稳工作机制,坚持日常工作与敏感时期工作相结合,及时收集、汇总、分析和报送首都青年动态。在应对“***撞船”事件中,团市委第一时间成立维稳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类青年群体走访排查,信息报送及时,研判情况准确,为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决策参考。

  团市委还积极承担了中央领导同志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十一”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以及世博会、武搏会等重大活动的相关组织服务工作。

  (二)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等载体,共青团服务社会的成效得到进一步增强。

  深入推进奥运、国庆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和应急志愿服务得到有效加强。一年来,96万余人次参与共青团直接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社会提供超过2000万小时的服务。

  广泛开展日常志愿服务。市级公益实践项目增至1300余个,绿色环保、助老扶残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重点推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组织3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次,为126家农民工子弟学校的75891名学生提供志愿服务。依托“蓝立方”建设城市志愿服务示范点;组织14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

  认真做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先后组织5500名志愿者服务上海世博会北京周活动和北京馆接待、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2010中国网球公开赛、广州亚运会等13项大型赛会和社会活动。组织国内外专家为广州亚运会评审志愿者岗位设置,并培训骨干人员。

  加强志愿者专业队伍建设。落实市政府折子工程,认定包括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所属的首批10支专业志愿者队伍;建立综合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文明观众拉拉队志愿服务总队、多语种志愿服务队等3支直属专业队伍。综合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专业志愿者参与北京周边山区山友、游客迷路搜救等应急服务;赴青海玉树震区提供救援被困群众、搜寻被掩埋遇难者、救治运送重伤员、提供巡诊、送药、送食等志愿服务。

  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和合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联合推出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研究报告。积极开展对外援助服务,已完成首批援外志愿者培训。与欧洲、亚洲、拉丁美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组织、社会团体建立联系,加强工作交流。

  积极做好对外支援工作。根据北京市对口支援的有关要求,制定《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及兵团农十四师社会动员工作规划》,同时组织首都青少年积极参与支援什邡重建、西南抗旱、玉树抗震、舟曲泥石流抗灾等工作。

  (三)有效满足成长发展的需求,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按照市委指示精神和团中央工作部署,北京共青团创造新优势、服务促发展,全面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将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将工作项目引入基层,将各类资源投向基层,畅通更大范围推动工作、更深层次服务青少年的有效路径,为首都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找准不同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关键点和成长发展的需求点,积极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深入推进中学生业余党校、大学生英才学校骨干培养工作,开展世界城市青年英才国际研修活动,全年共培训青年骨干2万多名。组织4万余名大学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教育引导青年。

  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组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办公室,出版《北京青年创业研究》,加强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成立YBC大兴办公室,强化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和阵地建设,努力形成“一条主线,五个平台”的工作格局。全年共筹集创业就业资金1825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2348万元,扶持创业项目1655个,解决青年就业6695人,培训来京务工青年28278人,建立见习基地1511家,提供见习岗位27647个。

  创新方式服务不同青年群体需要。加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志愿服务基金会、北京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成功推出共青团“100365首善行动”,开展专项活动50个,募集捐款1007.57万元,受益学生11000名;推出“一份爱心行动——善薪计划”,实现非指向性捐款固有筹款模式的突破;“希望之星1+1奖学金”、“学子阳光”、“爱心基金”共帮助家庭经济暂时困难青少年7537名;积极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推出工作项目1147个,为全市778名低保家庭重度残疾青少年提供结对帮扶,为3424名生活在儿童福利与救助机构的未成年人送去关爱。全年,市青基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接受款物合计6850.7万元。

  运用新媒体开展青少年工作。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规律,通过网络、电台、手机“三位一体”服务、引导青少年。加强青少年网络文化建设,促进青檬网络电台发展,开通青檬网络电台微博客,加大互动交流力度,电台日均收听人数突破14万;与团中央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深入包括重点中学、普通中学、专门学校和打工子弟学校在内的北京10所中学,与广大中学生进行直接交流。创办《青檬手机报》团务版,覆盖4000多名基层团干部和青年骨干;举办“信动北京•你我同行”——2010人文•科技•绿色短信大赛,参赛作品数量超过5000条,参与投票数量突破百万人次。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身心健康等内容,推出服务未成年人10件实事。制定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未成年人集体活动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青少年夏令营活动28条安全预防法则。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深化“阳光心语行动”,参与课堂培训的家长人数达32.8万人;扩大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减压培训服务覆盖面。深入推进“星光自护校园行”等活动,全市54所社区自护学校的自护教育讲座共覆盖200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四)着力加强“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共青团的工作手臂得到进一步延伸。

  根据市委加强社会建设的要求,积极研究“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找青年、建机制、搭平台,强化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积极培育发展青少年社会组织。召开市青联十届一次全会,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新时期全市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召开市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推动各级学联组织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等青年组织作用,围绕首都发展积极献计出力,服务社会建设成效明显。成立社会工作部,统筹青少年社会组织建设,联系各类青少年组织5000余家。加大社团培育力度,成立北京青年商会,发展会员832家;加大对北京车友会、北京网友组织协会等重点社团的指导支持力度。强化对校园社团的有效引导,切实提高对学生社团活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大力开展社团活动吸引凝聚青年。举办“爱北京•青年汇” 2010青春嘉年华暨北京青少年社团文化节,200多家青少年社团推出1000余项活动,吸引7万余人参与。开展北京青少年社团2010年重阳节登高敬老活动,100多家青少年社团的1000多名骨干参加。举办两期青年社团领导力训练营,不定期开展青少年社会组织沙龙,搭建交流平台,展示社团风采,有效服务青少年并引导青少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加强服务青年终端载体建设。为更好联系、服务和影响青年,不断创新机制,探索终端载体,依托各种社会资源,在城市建立“社区青年汇”70个,在农村建立“乡村青年社”40个。培育、服务各类公益、文体、娱乐、创业、健身青年社团组织693个,开展文化、学习、娱乐、信息、交友等活动864项,直接服务参与活动的青少年13.5万余人,影响带动周边青少年31.4万余人。

  (五)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按照建设一流共青团组织要求,北京共青团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组织覆盖面和工作影响力。

  深化团的思想理论建设。找准共青团工作定位,全力推进以“争做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青年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定青年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建立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专题委员会制度,进一步整合工作资源,形成广大团干部及团员青年研究团的重大课题、参与团的工作决策的长效机制。围绕青年群体、青年现象、青年问题、青年政策,面向社会共立项各类研究课题90个,为制定《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供研究基础。举办“世界城市与青年责任”首都青年高峰论坛;改版《北京青年工作研究》,恢复编发《北京青年动态》。

  强化团的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与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积极筹备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形成加强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1+4”系列文件。开展“团建百强街乡(镇)创建工程”。集中推进“两新”领域团建,全年新建“两新”团组织4354家,推动部分跨地区、有影响、成规模的“两新”组织建立团组织。加强对行业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影响,依托市商务委、市金融局成立全市商务团工委、金融团工委。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团建工作,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形成团建工作有效模式。推进商务楼宇“五站合一”团建工作模式。与10个省区市共建驻京团工委,加大对外地来京青年的组织覆盖。

  加强团的作风和能力建设。广泛深入基层,了解青年心声。全年共开展北京共青团“倾听”活动220次,与近4000名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收集处理各类青少年关心的问题700余件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服务青少年建议76件。严格执行机关领导干部和区县局级单位团委书记赴基层蹲点调研工作制度。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提高干部学习能力。按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组织“机关大讲坛”,每周三开展团支部“晨讲”活动。创新培训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举办世界城市青年英才国际研修班、北京团干部高级研修班,全年共培训团干部和青年骨干5000人次,有效提升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团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团干部和全市青少年的努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共青团北京市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青少年致以亲切的慰问!

  二、当前全市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按照市委、团中央的要求,深入分析新形势、正确把握新要求,紧紧抓住和利用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团的事业迈上新台阶,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做出新贡献,是北京共青团面临的重要任务。综合分析当前的形势,我们感觉:

  2011年,方向更加明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刚刚召开的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就贯彻中央这两个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并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对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方向十分明确、任务非常具体。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2011年,机遇更加宝贵。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对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作出了科学判断,提出了“六大目标”和“十项重点任务”,确定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规划,对全市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将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蓝图已经绘就,建设首都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当然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近一段时期,刘淇同志对全市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团市委的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专题会研究了团市委开展的重点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悉心指导团市委推进党建带团建、青少年文化建设等具体任务,各单位给予了更大支持、社会各界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全市共青团工作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紧紧抓住当前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在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当中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努力贡献。

  2011年,任务更加艰巨。实现顺利转型之后,我们需要继续转化、利用好国庆和奥运筹办的成功经验,继续巩固、提升好去年在工作格局、工作探索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北京共青团近五年的工作方向和主要任务,确立了以“微笑北京 奥运先锋”为主题,以“志愿、公益、创业、成才”为重点,全面推进北京共青团事业的总体思路。四年来,各项任务稳步落实、扎实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有一些重要课题需要深入破解,仍然有一些基层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夯实,仍然有一些重点任务需要持续推进。今年,是十二届委员会的届尾之年,也是完成十二次团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对照任务要求,加快进度,逐一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市第十三次团代会的召开。

  2011年,挑战更加严峻。贯彻好中央和市委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落实好团中央对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部署,关键是深入青年、了解青年、掌握青年、引导青年。随着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青年在北京的聚集程度越来越高,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按照市委和团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结合在推进工作中进行的积极探索,我们认为,准确掌握青年的变化和特点,要从青年群体、青年现象、青年问题、青年政策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给予高度关注。

  一是青年群体更为多样化,首都青年的流动速度明显加快,社会身份变动频繁,成分日趋复杂,与年龄阶段、教育水平、行业特点、职业习惯等直接相关的青年群体分化日趋明显。

  二是青年现象更趋多变性,青年在利益表达、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聚集方式等方面快速发展变化,“鼠族”、“毕婚族”等青年新现象不断呈现,更加注重争取自主选择空间,更加追求个性,更加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

  三是青年问题更加复杂化,在社会竞争日趋加剧、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情况下,青年承受的升学、就业、生活压力明显加大,身心健康受损、人际交往障碍、网络成瘾、违法罪错等问题日益凸现并相互交叉。

  四是青年政策更求有效性,由于系统的青少年法律法规体系尚未形成,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事业发展、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面对这些新的情况和变化,我们既要准确看到这四个方面的新特点,还要正确把握这四个方面的内在联系。新的青年群体之间的共性必然会衍生出新的青年现象,对青年现象的关注、引导不够就会引发一系列青年问题,而系统解决好青年问题不能单靠一个部门或满足一方面的需求,需要建机制、有制度、成合力,从而形成青年政策。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调查研究,深入系统思考,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畅通工作路径,拓展工作阵地,整合工作资源,形成工作的合力。

  三、201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市委指示精神和团中央统一部署,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履行四项基本职能,以学习促建设,以服务促发展,主动破解难题,全面活跃基层,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首都青少年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中积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今年的任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切实履行好团的四项基本职能

  在组织青年方面,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座谈会和即将召开的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通过完善党团联动工作机制,优化基层团组织的外部环境;通过健全目标管理体系和评估考核标准,加大党建带团建检查考核的工作力度。同时,继续深化全团带队工作,以召开全市第六次少代会为契机,加强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建设和工作。

  二是站在使创先争优成为广大青年的价值追求的高度,深入开展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一方面要结合不同系统、不同领域的特点,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基层工作和团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引导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另一方面要利用好北京共青团“创先争优 青年先锋”青春点将台这个载体,通过技术比武、技能竞赛、论坛交流等各种形式,发挥榜样的力量,展示青年的风采,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按照“人往基层走、钱给基层用、工作重心下移”的要求,促进团的基层组织整体活跃。传统领域要着力解决“组织活力”问题,新兴领域要着力解决“组织存在”问题,集中全部资源支持基层开展工作。去年团市委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基层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在工作资源、工作力量、工作载体上还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今年继续深入推进“团建百强街乡(镇)创建工程”,不断巩固和加强街道、乡镇一级团组织的工作,并带动和促进社区、农村一级团组织的建设。

  四是充分发挥共青团“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强化青少年社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市青联、学联等青少年社会组织和青年骨干社团建设,完善青少年社会组织参与和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去年,我们立足构建自身建设强、联系青年广、距离青年近的终端载体,开展了社区青年汇、乡村青年社建设试点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受到了青年的欢迎,今年要下大力气开展此项工作,加快推进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

  在引导青年方面,要紧紧抓住建党90周年重要契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

  一是以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利用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入党等时机,强化党、团、队的组织意识衔接,不断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三下乡”、“青春主张”等实践活动和青少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是加强红领巾学校、少年先锋团校、中学生业余党校、大学生英才学校、市团校等链条式载体建设,构建市、区(县)、校三级培训的工作格局,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等途径,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是按照团中央关于分类引导青年的有关要求,制定思想引导大纲,针对五类青年群体不同特点确定引导内容和引导方式,构建分类引导青年的综合工作体系。同时,着力打造服务首都青少年的网络平台,发挥网络达人、青少年意见领袖的正面引导作用,积极利用新媒体做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

  在服务青年方面,要发布实施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着力搭建青少年事业发展平台,全面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一是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求,围绕全面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事业发展、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方面需求,发布实施《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通过建立健全实施协调、推动督导、监督评估机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少年为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二是深化“一条主线、五个平台”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建立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工作机制,做实政策平台;筹建北京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推进创业就业办公室、北京青年创业者协会和青檬校友会建设,加强内外统筹,打造组织平台;加强北京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推进YBC和“贷动青春”****工作,打造资金平台;加强北京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建设,打造培训平台;深化见习基地和青年创业园建设,构建覆盖全市的见习和孵化网络,打造发展平台。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出台首都青年人才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技能大赛、风采展示等活动,帮助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加大北京市青年人才库建设力度,建立团组织“推优荐才”机制。做好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等青年榜样的评选表彰工作,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加强青年统战和外事工作。深化“民族团结代代传”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共植“民族团结树”、民族地区骨干青年培养计划等工作。以“龙愿”——京台港澳两岸四地青年文化交流、京港澳台侨青年交流伙伴计划等活动为载体,加强与港澳台侨青少年交流。积极参与“中欧青年交流年”、组织开展“北京地区青年外交官活动日”等系列活动,积极发挥青年外事工作在服务党政外交、拓宽青年国际视野、培养国际人才等方面的作用。

  在维护青少年权益方面,要以特殊青少年群体**为重点,进一步反映和实现青少年普遍性的利益诉求。

  一是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以“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为主题,继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完善12355北京市青少年服务台、青檬网络电台等平台服务功能,深入青年倾听心声,贴近青年了解诉求,进一步畅通青少年的**渠道。

  二是加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建设,着力打造“100365首善行动”、善薪计划等公益品牌,广泛开展“两节送温暖”、捐资助学等活动,为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提供有效帮助。

  三是不断健全市未委会、首都预防委工作联席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各委员单位相互配合、协作联动工作制度,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继续深化“青少年**岗”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星光自护教育”,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

  第二、全面贡献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2011年是实施首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三个北京”青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参与实施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三个北京”青年行动计划,在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全面开展《“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要深入实施成长关怀、素质提升、文化弘扬、文明表率等青年行动,大力弘扬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支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用先进文化引领青年;要通过举办北京国际青年艺术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乡村青年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打造青年喜闻乐见的时尚文化,用时尚文化吸引青年;要通过筹建北京国学院,开展国学传承、传统文化宣讲等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影响青年,为把首都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贡献力量。

  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北京”青年行动计划》。要深入开展科普实践、创新创效、创业就业、科技人才、科技共享等青年行动,针对机关、企事业青年,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创建活动,提高青年创新能力;要针对农村青年,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工作,服务青年农民增产增收;要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营造城市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大力提高青少年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深入推进《“绿色北京”青年行动计划》。要深入推进绿色保护、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家园、绿色人才等青年行动,继续开展“保护母亲河,还清官厅水——环保放鱼”、“节约用水、绿色北京”等环保活动,大力推进北京共青团“3510行动”,开办节水科技小发明创新成果展,推广绿色生活方式,营造清新城市环境,共建宜居绿色家园。

  四是积极服务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京津冀首都圈打造、文化软实力提升、高层次人才集聚、产业升级换代等影响世界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方面进行创新探索,为打造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推进世界城市建设提供人才资源。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青年的交流,积极参与国际青年事务,为世界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第三、以志愿服务为主要载体,为和谐北京建设做出新贡献

  近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志愿服务是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因素,是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社会、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是协助政府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深刻认识志愿服务在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培养青年人才、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筹备召开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为契机,调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和谐北京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体系。要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培育、吸纳各类志愿者组织,加快二级“枢纽型”志愿者组织建设,建立条块结合、结构合理和全覆盖、无疏漏的组织网络,努力提升社会动员能力。

  二是规范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要借鉴奥运志愿者注册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建设好志愿者注册平台,既要有随时能够注册的绿色通道,还要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作用,分时、分批开展注册工作。要加强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建设,规范志愿服务激励表彰制度,完善志愿者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全市志愿者工作常态化建设。

  三是巩固深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要全面梳理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着力开展好“蓝天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春风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文明之旅”文博志愿服务、“蓝立方计划”城市志愿服务、“春芽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等“志愿北京”系列青年志愿者活动,努力形成一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面参与,既有牵头部门、落实单位、实施场所,还能解决社会建设中实际问题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

  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组织巩固政治性、扩大群众性、实现社会性的基础,是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的保障。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从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从巩固人民政权所需要的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推动首都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团干部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建设,站在首都发展大局的高度,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内在规律,发扬首创精神、首善意识主动积极推动工作,以更好地组织动员全市团员青年参与首都科学发展。二是加强团干部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围绕首都青年群众工作的重大课题,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深入实际、深入生活,研究对策,主动适应首都青年新特点新变化,积极引导,广泛凝聚,有效服务,努力锻炼提高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三是不断提高团干部自身综合素质,通过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形式,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提升理论自觉,树立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破解难题,主动创新工作,不断提高团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大力加强团干部党性锻炼,结合建党90周年开展团干部党性修养专题教育培训,在各项实际工作中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二是在实践中锤炼作风,继续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发挥好机关干部驻区县指导、干部蹲点、团干部基层联系点等作用,通过在全团各系统继续深入开展的“倾听日”活动,始终保持团干部与普通青年的密切联系,不断夯实深厚青年群众根基。三是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开展“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专题学习讨论,推进深化团干部的成长观、事业观和大局观教育,抓作风、树形象、聚人心、促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改革完善工作体制,不断巩固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果,推动建立青少年事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探索共青团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的有效模式。二是改革完善组织方式,进一步加强团的各级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全委会、专委会的作用,不断完善共青团组织自身的制度性安排,发挥组织效能。三是改革完善运行机制,有效搭建支撑平台,有序推进资源共享,大力推动督导考核,有力指导基层一线,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狠抓基层,不断提高执行力,提高北京共青团组织影响力和整体贡献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以上就是团市委对去年工作的简要回顾和今年工作的整体考虑,总的来看,今年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请全市各级团组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落实,也恳请各位主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共青团的工作。

  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激发新活力,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为实现首都“十二五”开局之年新发展,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更好服务首都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201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