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陆昊同志在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3-07
各位代表,同学们:

  今天来参加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式,非常高兴,也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感受。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了胡锦涛总书记发来的贺信、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的祝词,就学联、学生会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认真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家充分发扬民主,认真酝酿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学联委员会、主席团和主席,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胸怀全局、富有责任、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全国学联第二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团以及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大家可以感受到,全国学联代表大会尽管五年召开一次,但对广大学生来说是一次重要会议,中央也非常重视。会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对全国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代表党中央作了重要祝词。这都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青年、青年学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贺信、党中央祝词、大会工作报告的精神,反复研读、认真思考,并切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今天,借此机会,既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也作为一个20多年前的学生干部,和大家交流几个重要问题。

  一、关于学联、学生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和职能

  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很重要的组织,在学生中有需要,在社会政治结构设计中也有需要。学生一定要找到通过集体力量表达意见、看法的路径,要有组织能够提供这样的路径,这是现代社会根本不能回避的问题,所以学联组织是重要的。学联组织有深厚、优秀的传统,从成立伊始就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就蕴藏着青年学生最可贵的理想主义情怀,蕴藏着青年学生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发自内心的强烈责任感,蕴藏着组织成员把人民的利益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结合的强烈责任感,这是学联组织留给我们最重要的精神传统。传承这样的精神才能够在当今的政治结构设计中保存发挥好学联组织的基本职能。结合学联组织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思考,我们归结学联组织当前重要的职能有三条。

  一是切实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今天特别强调引领什么,如何能够引领好。第一,要引领大家继承学联组织、中国最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最宝贵的精神传统,这是组织特有的品格。青年学生在学校里敢想敢说,敢于批判,因为我们是从国家民族利益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第二,要引领同学们通过认真的思考和对现实生活深刻的观察分析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养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领同学关心国家、民族和人民,引领同学有社会责任,用学术的、历史的、现实的逻辑作深刻综合比较,就会得出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的结论。有些问题可以用学术逻辑来思考,但有些问题仅靠学术逻辑就显得远远不够,还需要用极其综合的、厚重的、被历史证明了的历史逻辑。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统一起来,就是要深刻理解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为什么强调除了理想信念还提出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呢?因为我们要引导学生既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发展巨大的推动作用,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无论物质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会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需要精神力量,社会进步同样需要精神力量。我特别希望有志向、有抱负、愿意有更大作为的同学,敢于去基层,敢于面对基层的困难、问题。在基层可以磨练意志品格、更容易把握基本国情,特别感受到普通民众内心里的思想、需求、生活目标和对社会的看法。因此,思想引领最重要的就是把理想信念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引领好。

  如何开展思想引领?一是要靠学生干部自身的素质,要多学习、多观察、多交流、多思考,想得对、想得深,否则就没有办法引领同学。二是要善于把思想引领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这些方面学联组织有很好的创造。比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其背后都有着重要的思想内涵。

  二是从组织的自身特点出发,找到服务同学成长发展的切入点。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努力为同学服务,是学联章程中规定的基本任务之一。学联、学生会组织要把握三点。第一,如何围绕学校这个特定的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对于大学生有五个层级的发展目标:一是掌握必需的专业知识,二是拥有合理的知识结构,三是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四是养成良好的意志品德,五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中职学生有四个层级的发展目标:一是具备必须的职业技能,二是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三是掌握适应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四是逐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我们的学联、学生会组织不可能服务同学全面成长的各个领域,服务同学归根结底是围绕不同的培养目标和层级,找准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切入点。第二,要从小处着手。比如,在开展迎新工作时,围绕新生对校园不熟悉、学习方法不熟悉、心理还不适应、文化艺术素养需要培养等现实需求,在合理的、力所能及的领域服务同学。第三,着眼于同学的普遍性诉求服务同学。

  学校团委要善于为学生组织提供资源开展服务同学的工作,要把一些任务交给学生干部做。一是着眼于学生干部的培养,有利于锻炼学生干部能力;二是对学生组织要给予必要的资源、时间和空间开展工作,仅靠一次选举,不能保证学生会组织在学生中充分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是善于合理有序地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学生组织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不仅是章程决定的,也是在我们的政治生活设计中设立的重要原则。团委要支持学生会在合理表达和维护同学合法权益上有所作为。我着重强调几点。第一,要注意对同学普遍性利益诉求的表达。不要在具体个案上纠缠,当然有典型意义的个案要抓住不放。第二,要注意把握好表达诉求的方式。组织的整体声音是重要的,只要体现学联、学生会整体的声音,就已经完全区别于个体了。在方式上要合理、适度,互相尊重,不要简单处理,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分析,然后坚持自己的立场。否则,自己的立场软弱无力,甚至容易走向极端,要把握好度。第三,要注意在学校党政、团组织和同学之间作有效的沟通,把各方面的可行性、态度掌握充分,才会选好维护权益的主体、主题,选好表达方式。

    二、关于学联、学生会组织的重要工作方法和原则

  当前,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学生数量日益增多的趋势,学生思想观念和现实需求日益多样、多元、分众的新特点,互联网、手机等信息化媒体对学生生活习惯和交流方式的深刻影响,学生作为教育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增强,学生社团、青年自组织的兴起,大中学校新一轮课程改革,等等,都给学联、学生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学联、学生会组织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真正成为适应未来发展、扎根学生之中的现代化、高效率组织,就必须找到有效的工作方法。从目前的实际情况和工作基础来看,学联、学生会组织需要遵循和把握这样几条工作方法和原则。

  一是要善于坚持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支持下开展工作。“善于”两个字,是问题的关键。不要认为自己是同学选出的,就什么也不顾。大家既要注意自己组织格局的设计,还要把组织放在整体政治生活格局之中来看待。团委和学生会之间,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实际上也可以说团委是大家背后的有力支撑。需要注意的是,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组织的目标基本一致,但工作不完全一样,会有不同的切入点。有的工作可以一起来做,有的工作要在团委指导、帮助和支持下自主开展。要认识到,很多看似正确的事情由于方法、策略上的不同,结果完全不同。

  二是要努力在同学中赢得信任和支持。这一点要特别强调,这是我们现在遇到的挑战。产生挑战的原因,有的是在选举制度上还不尽满意,有的是在选举完之后受到资源条件各方面限制。但是最优秀的学生干部一定是能够赢得同学的信任和支持的,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学生会干部特别是主要干部一定要经过合理的代议制选举产生,上级组织不要简单任命,要多一些信任,多一些关心、指导和支持,完全指定主要负责人在目前的学生组织选举中是不可取的。但选举也不要简单搞普选,我们不提倡需要耗费广大同学和候选人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使选举信息基本对称和比较充分的普选,特别是如果融入市场经济的其他因素会更加复杂。第二,在维护同学合理的、重大利益诉求上要旗帜鲜明,但方法要得当,既要敢于表达、善于表达,也要通过合理的方式向同学沟通、解释学校的努力和考虑,并善于在工作中把学校的校内问题和社会问题、学生的政治问题和具体利益问题、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和行动问题分开处理,这要靠第一线学生干部的魅力和水准。

  三是要坚持面向广大普通同学设计工作内容。青年学生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同学们的想法、需求、困难各不相同,这是学联、学生会工作需要面对的一个基本事实和前提。需要着重强调的是,学联、学生会作为同学们自己的组织,一定要深深植根于广大同学之中。从原则上讲,我们的工作既要针对不同群体、具有不同需求的同学来开展,更要始终坚持面向最广大的普通同学,不能成为少数人参与、学生干部和有特长同学的自娱自乐。从方法上讲,首先,要以尊重人的基本成长规律为基础,努力构建从中学到大学不同年级学生会工作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其次,要合理把握大、中学校学生会开展工作的空间和可能性。大学现在相对比较清晰,而对于中学来说,大家普遍的共识是,受升学压力、课程紧张的影响,中学学生会的工作环境和空间较为有限。但是,要看到中学新课改在学分结构上增加了研究型学习活动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中学的学生会要努力在学校的支持、团委的指导之下,设计开展一到两项可以使最广大同学受益的工作和活动。第三,在同一个年龄阶段的同学中,具体需求也千差万别,有一心只埋头学习的、有愿意从事社会工作的,有家庭富裕的、有经济困难的,这需要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来设计开展工作。此外,还要善于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同学们的专业开展活动,让同学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四是要注意与普通同学保持紧密的联系。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对共青团组织提出了“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同样,学联、学生会组织也要力争“覆盖全体同学、影响全体同学”。但坦率地讲,目前我们的学联、学生会组织在学生中的覆盖面、影响力还有一定差距。学联章程规定,学生一入校,就自动成为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但我们绝不能理想地把这种组织规定与组织的实际覆盖面和影响力混为一谈。群众组织的生命力、战斗力来自于广大群众的支持,学联、学生会组织也一样,必须在和广大同学的紧密联系中努力实现对同学们的吸引和凝聚,进而增强组织的战斗力。这主要依靠五个方面。第一,要靠先进思想,在同学中广泛宣传学联组织的光荣传统和先进理念,增强同学对这个组织的认同。第二,要靠对同学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发挥好学校与同学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三,要靠对同学兴趣的满足,把工作立足点放在为同学提供务实有效的服务上。第四,要靠培养同学适应未来职业生涯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探索有形、有效的工作载体,帮助同学在参与过程中拓展素质、提高本领,为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第五,要靠学生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普通同学的朴素感情。学生干部绝不能放松学习,要具备学术精神和理论功底,成为学习方面的优秀者;同时,还要更加全面地要求自己,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寻找机会和渠道与更多同学保持良好关系、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要坚决防止“职业活动家”和“学生官僚”的倾向,学生干部不要完全脱离普通同学,不要把自己只束缚在自己说话有权威的学生会这个封闭的组织体系中,要特别注意与普通同学的联系。

  五是注重设计尊重同学主体地位的工作。学联章程强调要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这么大的学校,校学生会开展工作要靠若干级组织。有同学讲现在校学生会对系学生会指挥有点困难,这主要看做什么。如果能够上下沟通、认真协商,设计出大家共同参与的载体,指挥就会很顺畅,能够形成学生会组织的整体力量。这次学联报告**别强调了班委会作为基层组织单位要发挥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另外,大家在工作中可能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自己组织开展的活动,同学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经常是自娱自乐;比如,不知道搞什么活动同学才喜欢,才愿意参与。要充分尊重广大同学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同学当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性。现在的学生,是有着很强的时代特征的,独立性、自主性强,不喜欢“被”教育、“被”组织,喜欢自我选择、自我设计。实际工作中,完全可以尝试让同学自己来设计、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强调发挥有效、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把握好大的方向。

  六是要充分利用同学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聚集方式。要充分运用学生熟悉喜欢的方式和载体,这就体现了时代性。如果社会上没有成年人不熟悉而青年人喜欢的东西,社会就不会发展,所以大家要多用、敢于用。现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已经成为同学们新的生活方式和成长环境。网络已经成为同学们获取资讯的第一渠道、学习发展的得力帮手、交流聚集的重要途径、生活娱乐的主要工具、观念更新的强大推力。随着3G技术的普及,这种影响将更加广泛和深刻。因此,在开展工作时,要积极探索将网络即时通讯工具、手机报、博客等新媒体形态运用到工作中,加强与影响力大、同学接受程度高的新媒体的合作,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还要善于把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注入到各项工作中。

  七是要积极吸纳、合理配置必要的工作资源。开展任何工作都需要一定的资源投入,而拥有的资源不足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学联、学生会工作开展的重要瓶颈。解决这一困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借助学校党委和团委的力量,形成重点工作项目,积极争取党、团组织在工作指导、资源投入和政策保障方面的大力支持。第二,充分挖掘优秀校友等资源,善于为我所用。第三,努力形成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以此来吸引社会资源的支持,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合理的、实现双赢的社会化和项目化运作模式,但要和团委工作各有侧重,尽量减少“同质化”倾向。第四,工作重心要更加贴近基层,将资源适当向院系学生会、班委会进行转移,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影响到更多的同学,有限的资源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五,处理好与学生社团的关系。目前校园中的学生社团兴旺发达,在满足同学兴趣交流、解决同学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学联、学生会组织既要配合团组织做好引导、管理工作,也要正确处理好与社团的关系。一方面加强与社团的联系合作,可以把一些开展活动的具体工作交由社团来操作和组织;另一方面可以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结合我们的工作目标,把更多的社团有效组织起来,共同开展工作,达到资源共享、工作效果最大化的目的。

    三、关于学生干部的成长

  大家要珍惜在学校里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这是一个提前得到社会认同、多角度观察、接触社会的机会。学生干部如何成长?我想,当学生干部首先要做一名好学生,其次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强调培养学术精神、学术品格。没有学术精神,在这个年龄段就很难培养出科学精神,到更成熟以后也就很难有实事求是的勇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追求真理,不追求科学精神,就不是一个好学生。我们都很尊重那些非常有勇气、实事求是的人。国家发展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特别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有真本领。所以,在学习阶段,要强调学术精神、学术品格、科学精神。还有些人不太尊重真理,太实用,不分对错,没有是非,没有底线,这种思想在学生阶段一旦形成将来就很有可能犯大错误。

  二是要强调增强学习能力。一定要看到时代的变革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现在遇到了很多非常难的问题,要让国家发展得更好、人民生活得更好,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应对。当干部需要积累知识功底、视野宽广,而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对于我们未来适应各种领域的工作要求、接触处理各种问题非常重要。我们要特别强调专业化的本领,要用专业的方法来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无论是从我们周围熟悉的学校观察还是在更大的视野判断,多数未来成长得好的学生干部,都是在学校期间有着很好的学术功底和学习能力的。遇到的问题越复杂,越需要很强的专业化功底来处理,否则,无论在企业、政府还是学界,都会出现大的偏差。权力越大,偏差就会导致越大的问题,有些甚至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我主张大学文科学生最好有144学时的自然科学概论的课程,理工科学生要有144学时的社会科学概论的课程,就是让大家有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

  三是要注意训练自己比较全面的素质。多数情况下学生干部的表达能力是非常强的,否则过不了竞选这一关,但单有表达能力是不够的。我在阐述年轻干部能力组合时把表达能力放在了后边,把学习研究能力放在了第一位。一般单看干部时首先是表达能力好,但也要看看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还要训练自己的胸怀。有没有胸怀非常重要,能不能容忍一些尖锐的意见、对立的东西,甚至反对自己的人都是考验,这通过一些考察干部的技术性测试是考不出来的。全面的素质需要训练,要在当学生干部的这个过程中,特别注意一方面积极主动地履行组织职责、为学生做事情,另一方面训练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

  四是要注重思考重要的社会问题。学生干部能否履行好自身职责,与其思想是否理性、稳定、全面、深刻有关。有一些学生干部人非常好,有热心,组织协调能力都好,但是面对复杂事情就有些弄不透,没有很好很深刻的思考。学生干部应该注意这种能力的训练,多动脑观察、多思考、多想,要有自己独特的思考逻辑。我特别希望学生干部在这个过程中注意观察所遇到的重大社会问题。比如,如何引领青年学生将个人成就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如何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在一起等,这都是我们把自己的思想方法训练得更加理性、深刻、全面的具体路径。

  最后有一点希望,当学生干部很不容易,要做出很多牺牲,付出很多努力,但一定记住不要做“职业社会活动家”,不要放弃学习、放弃学术,不能够脱离广大同学。这既是组织的性质决定,又是一个优秀学生干部成长所必须具备的品格。我们如果在每一个层级、每一个阶段都注意坚持这些,相信大家不仅能够把学生会工作做好,今后也能够在不同领域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

  加强对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指导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团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为学联、学生会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一定要热情关心学联、学生会干部的成长和发展,把指导学联、学生会的工作抓实做好。

  随着全国学联二十五大的胜利闭幕,大家即将回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希望大家把本次大会的精神带回去,激励和带领广大同学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习和生活中。最后,预祝你们在未来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2010年9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