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原网站栏目  工作研究

第十届“精英锻造计划”培训班之“舌战群英”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精英锻造秘书处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5-11-02
  11月2日晚,第十届“精英锻造计划”培训班之“舌战群英”活动在我校科学会堂二楼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2012级辅导员徐宏洲老师以及对外经贸大学辩论队长彭展鹏。两位嘉宾结合校辩论队与精英班同学的辩论赛,讲解了辩论方面的知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从一篇耳熟能详的《两小儿辩日》拉开序幕,短短一篇古文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思辨精神的魅力。然后,大家对“我们更应该注重日本的历史还是现实”的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徐宏洲老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从辩论内容和知识储备两方面进行了点评,引发了学员们对语言表达的思考。随后,精英班学员和校辩论队同学进行了一场针锋相对的辩论赛,双方就“人生路上乘胜追击好还是见好就收好”为题,从两者的风险性和生活质量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各抒己见,妙语连珠。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意犹未尽地和对方辩手就辩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针对辩论赛本身和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彭展鹏学长从“情景化例子的运用”、“削弱对方的攻击”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向同学们传授辩论过程中的一些知识和常用技巧。徐老师引导大家对辩题进行了分析,从辩论赛为基点出发,阐述了辩论中思辨的重要性。   
  舌战群英,思想碰撞。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在老师们的引领下,深入体会了辩论与思辨的魅力。辩论重在思维,既要会“辩”,更要能“辨”,即明辨是非,理性思考,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人生也是如此。这次活动不仅让学员们感受到辩论之美,也为学员们在追梦路上加油鼓劲。


                       责编:精英锻造计划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