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骨干培养

第十届精英锻造计划培训班“饮水思源,薪火相传”交流会材化生专场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精英锻造计划秘书处  发布日期:2016-05-17
  2016年5月14日晚,精英锻造计划培训班“饮水思源,薪火相传” 走进北区系列交流会在北校区第六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期交流会为机电材料、化院、生院专场,活动到场的三位嘉宾分别是:精英班第八届学员赵心然,保送至北京化工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精英班第九届学员徐康,保送到清华大学,是2016年“化大之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精英班第九届学员白云祥,现保送清华大学,曾获选第六届“化大自强之星”,荣获“挑战杯”科研竞赛校级二等奖。
  本次交流会分为往届学员分享和听众提问交流两个环节。分享之始,徐康从自己大二成绩的“逆袭”讲起,从北化到清华,一份体面成绩单的作用不言而喻,她告诫低年级学生,要及时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随后,几乎包揽所有著名奖学金的白云祥,介绍了个人的高效学习法——思维方式的灵活转变。高中知识点少,习题多,自然决定了要“从课本到试题”的学习思路,但大学知识点多而杂,梳理知识应从试题入手,转变思维模式,“从试题到课本”,学习自然游刃有余。这一创造性的思维方式的提出,让在座同学茅塞顿开;赵心然的阐述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音乐艺术,从“引力波”的发现到《海贼王》作者背景,再到提及钢琴键与乐理常识,在“全方面ok,单方面ko”的主题下,展现了广泛的兴趣特长和丰富的个人阅历。随后赵心然以自己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经历,激起了大家对深造和科研的无限向往,号召大家做“T”型人才。三位优秀学员鼓励同学们,要厚积薄发,广阅群书,重视学习成绩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对个人综合实力的培养。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观众就自己的学业规划问题向三位分享人提问。每位分享者都耐心答疑,气氛活跃融洽。徐康同学细致耐心回答了关于清华大学考研的疑惑,肯定了同学们冲击名校的梦想和热情,也指出在清华大学实际录取的名单中,不乏辞去工作,背水一战考研的社会人,与之相比,应届生在个人综合能力竞争、自制力和个人经验等方面,的确存在一些不足,所以要志存高远,也要认清现实、脚踏实地,才能乘风破浪,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一片热烈掌声中,交流会正式拉下帷幕。
    低年级同学入学不久,对于未来发展方向易感迷茫。本场交流活动作为精英锻造计划培训班“饮水思源,薪火相传”系列讲座的第三十三场活动,首次以学院为单位,为低年级学弟学妹分享保研、考研、学业、生活等方面的经历和经验,让低年级同学从自己学院的优秀学长学姐身上,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也看到了北京化工大学能给予他们的广阔平台。同学们都表示,经过这次分享,他们对大学生涯的规划和发展都有了更明晰的界定和启发,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他们将怀揣理想,以优秀学长学姐为榜样,向着自己憧憬的未来,坚定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