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快递  图片新闻

2016年北京化工大学科学营开展科学实践与探究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6-07-24

  7月20日、21日,北京化工大学科学营开展科学实践与探究系列活动,全体营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中试基地、工程训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生命周期校内工程实训基地,并分组开展化学变色实验、光学实验、电工电子实验等科学实践活动,在近距离接触化工领域尖端科技中充分探究科学的奥秘,了解不同学科的前沿技术和发展现状。 
  7月20日,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北校区实验室,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别做电工电子实验、化学实验、物理光学实验。实验室老师首先对实验室的概况,实验的目的、内容、安全进行了详尽介绍,营员们对从未接触过的实验设备与装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认真的听讲记录要点,并积极向老师进行提问,营员间也相互交流讨论。添加试剂时规范操作,仔细地观察着试剂颜色变化,记录现象并书写实验报告;在理解实验原理和熟悉实验仪器后,专注认真的转动仪器旋钮,感受光路变化,并记录仪器读数进行数据处理运算;仔细地熟悉电工实验操作面板,根据老师的讲解,操作电路。

  营员们集体乘车来到中试基地参观。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营员们先后参观了复合材料成型区、工程塑料成型区、水性涂料制备区、水性聚合物合成区等生产车间。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的化工行业概况和北京化工大学的科研情况,而且特别强调了中试基地在将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产品方面的重要作用。随后,营员们抵达北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进行参观,营员们先后了解了线切割、激光雕刻、数控车床等机械加工制造工种的操作过程,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的讲解和演示,营员们对数控机床的加工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参观结束后,营员们还获得了精美线切割纪念品。

  7月21日上午,营员们分批前往我校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生物加工过程、高端机械装备健康监控与自愈化、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等重点实验室,各实验室的老师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分、设备仪器与可以实现的功能,营员们认真学习记录,近距离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随后,在全生命周期校内工程实训基地,工作人员带领营员们参观工程常见小型设备装置并结合小短片进行了讲解。实验室老师的细致讲解与悉心教导不仅拉近了营员与尖端科技的距离,更增加了营员们对科学研究方法以及科学研究过程的认识。

  探寻实验奥秘,感悟科技真知。科学实践与探究系列活动使高中生营员们近距离接触到大学科研生活,激发营员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营员们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体验了科学试验的魅力,也对大学中的科学实验生活有了一个新的了解与认识。营员纷纷表示,通过两天的参观与实践,对化学工业有了更清晰认识,并希望能够在化工领域发挥自己的才智,将美丽化工融入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