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您的位置: 首页  网上团校  理论文章

提升马克思主义对青年的影响力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日期:2018-03-01

       报道链接:http://agzy.youth.cn/qsnag/zxbd/201606/t20160603_8079498.htm

       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社会转型期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对青年的影响力,是意识形态工作者与教育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紧扣时代主题,提升马克思主义说服力。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要紧扣时代主题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对时代主题的揭示中、对时代精神的提炼中解答时代课题,提升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化,“爱国主义过时了吗”成为青年学生的困惑;同时,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价值观对青年学生产生了负面影响。如何在这一新形势下坚守理想信念,是一个亟待解答的重大课题。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马克思主义一元主导和多种社会思潮并存的复杂局面,后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等社会思潮使一些青年学生受到蛊惑,作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甚或“无用论”的错误判断。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就要贴近青年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满足青年学生的新期待、新需求;紧紧围绕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解答,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自身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中真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

       回应利益关切,提升马克思主义号召力。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要重视意识形态建构背后的利益逻辑。只有深入青年学生的日常生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效解决青年学生的切身利益问题,马克思主义才能深入人心。马克思说过:“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毛泽东同志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利益是思想理论的基础,追求利益是社会活动的动因。我们要从青年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通过学代会、政务公开、校领导接待等方式建立健全利益表达机制,并从学生需求着眼协调利益,为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夯实基础;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方式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与困难,在解决学生的切身利益问题中提升马克思主义的号召力。

       改善话语体系,提升马克思主义感染力。话语是意识形态的外化形式,是价值取向的符号化表达。列宁说过,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提升马克思主义对青年学生的影响力,要进一步改善话语体系。一是推进话语感性化。话语感性化表达是我们党进行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优良传统,如毛泽东同志的“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邓小平同志的“摸着石头过河”,习近平同志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成为妇孺皆知的形象表达。二是推进话语亲民化。高校在马克思主义宣传普及中,要营造师生平等互动的氛围,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在增强人文关怀中推进马克思主义话语亲民化。三是推进话语日常化。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可通过网络、情景渗透等方式使马克思主义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马克思主义。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