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快递  图片新闻

我校原创校史话剧《归期》首映献礼母校60华诞

作者:余彦洲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8-06-08

       6月7日晚,正值校庆倒计时100天之际,由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策划、教育基金会支持,大学生话剧团编排的原创校史话剧《归期》在昌平校区体育馆隆重首映。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副校长任钟旗,北区办、学工办、校庆办、校团委、图书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老教授代表同1800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本剧以我校1958年建校史实为基础,以我校校友的真实事迹为原型进行艺术加工,化为北化第一届毕业生安宁留校任教的成长经历,以四位北化人爱国报国、献身祖国化工事业的动人故事一以贯之。随着大幕缓缓拉开,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浓厚的情感,让观众们一起回到那个**澎湃的年代,通过老教师对于青年教师的教导,安宁与张建秋凄美的爱情故事,志远与李彬投入化工事业的决心,表现出“化工精神”的伟大力量。整个剧情时而紧张,时而欢乐,时而感动,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们的心情和每个角色的命运紧紧贴合在一起,全剧最后老安宁与张建秋的深情独白,把现场情绪推到顶峰。当观众们听到“何其有幸相遇,何其不幸,不能相守。”全场热泪盈眶,感叹命运的捉弄和世事无常。当听到“我不忍独善其身安居一隅过二人之世,我不忍国始建成百废待兴却无可用之人。”全场被剧中所传达的这份家国大爱深深打动。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场,纷纷在现场与主创人员合影留念,并在朋友圈激动地写到:“君问归期未有期,甲子华章百日临。不忘初心二十载,忠国爱家惜负卿。”

 

 

       话剧《归期》是通过走访24位化大老教授、老校友,历时20个月创作,由我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史题材的原创话剧,也是继话剧《侯德榜》之后由学生自编自演的第二部大型原创话剧。这部话剧充分展现了化工学子的成长与发展,描述北京化工大学六十年从无到有的奋斗史与中国化工事业的发展变迁,展现出新时代化工行业的方向与面貌,献礼母校6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