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课外科技

第十四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评审工作结束

作者:余彦洲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8-10-17

       10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校级答辩在昌平校区举行。来自8个学院的15名教师、青年学者作为评委参与了本次评审会。

       “萌芽杯”课外科技及学术论文大赛是浓厚昌平校区校园学术氛围、培养低年级学生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学术科技类活动,面向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全体低年级本科生展开。

       本届大赛自开启以来,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共有776支团队,35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在总结之前赛事经验的基础上,对往届萌芽杯赛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确定了“加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能力培养,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文化氛围”的理念,本届大赛重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引导创新思维,树立学术诚信。经过针对性的培训、严格的中期研讨总结和三轮终期评审,其中116组作品经过两轮的盲评和严格的复议进入最终评审,其中包括A类作品68件,B类作品19件,C类作品16件,D类作品13件。

       终审答辩会采用PPT展示和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应用性、作品的创新点和可行性分析、当前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现状等方面进行汇报。各项目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社会热点,立足学校特色,结合专业优势,精心选题、合理设计、敢于创新、积极实践,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评委老师根据团队的作品选题创新性、成果显著性、PPT展示环节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并对各团队作品的设计过程、操作过程和市场推广可能性等进行了现场提问和指导。最终共评出校级一等奖17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29名,优秀作品奖53名。

       自去年11月,学校启动第十四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申报以来,各学院(部)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良好竞赛潜力的作品,在校园内营造了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对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