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骨干培养

我校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团学骨干班首场报告

作者:余彦洲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8-10-31

       10月30日,我校于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首场报告。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廉思教授为我校200余名团学骨干作题为“新时代下团学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廉思教授围绕“当代青年价值观变迁”和“青年工作”两大主题进行阐述,剖析了青年社会化的影响因素、中国青年的思想现状等问题。他从有意识地引领青年跟随主流价值、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话语的转化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青年工作的创新开展打开了新思路。他认为,在对青年开展宣传工作时,应该积极地进行引导教育,做到“大人物讲小故事,小人物讲大故事,老人物讲新故事”,并通过制造有传播能力的场景,来增强青年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激发青年主动传播和分享的欲望。廉思教授渊博的学识、深入的研究和生动风趣的语言表达,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为进一步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效果,聘请人才导师助力青年成长,报告结束后,我校任新钢副校长为廉思教授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学生骨干育英工程”,形成了以初级团校、团学骨干培训班和“精英锻造计划”训练营组成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阶梯式”培养体系。为坚定青年团员的理想信念,培养一批政治坚定、敢于担当的基层青年学生骨干,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启动了今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重点对低年级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组织和社团骨干等进行全方位培训。本期培训班将继续邀请理论专家、相关工作负责人、优秀青年榜样、先进班团集体等为学员们开展名师报告、理论专题、工作实务、学习交流等全方位的培训。

       廉思,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首批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首批入选者,北京市“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代表,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管理、政府治理、创新创业、青年发展等。现担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常委兼社会科学界别秘书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