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机电】我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心理危机会商

作者:机电学院团委  来源:机电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19-03-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我院积极响应号召,于2019年3月19日,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2018-2019第二学期第一次心理危机会商。会商邀请了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的王晓燕老师、裴昱老师进行指导,机电学院全体北区在校辅导员共计9人全部出席本次会商,由机电学院2016级辅导员孙博文主持。

       会商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总体安排,再由辅导员们按照低年级到高年级的顺序汇报心理危机学生个案。辅导员老师们选取了自己学生群体中具有代表性的心理危机学生案例进行汇报,从学生的基本信息、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学习状况、工作困难等方面对案例逐个展开,分析学生的情绪行为表现、心理危机的潜在危险、目前已经完成的应对策略和对学生心理工作上的难点及待解决问题。

       汇报完毕后,王晓燕老师与裴昱老师针对每位老师案例的内容进行逐一思考、讨论、分析,并提供给大家具备专业性和可行性的参考意见,王晓燕老师从客观、专业的角度上来对心理危机学生进行询问,并关心他们的成长环境、家庭背景等重要信息。
       王老师指出家庭环境对学生的性格影响特别大,因为在上大学之前,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家庭成员相接触,所以不同的家庭环境培养出来的学生性格、情绪都是不一样的,也难免会出现偏差,造成学生的心理问题,所以如果想排查心理危机学生,首先就是要对他的成长环境,成长背景有一个确切的了解。
       裴昱老师也指出心理工作是主客观相结合的,是感性与专业相结合的,辅导员在辅导问题学生的同时一定要坚定自己辅导员的教师身份,也明确辅导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不要急功近利,更不能感性为之,在充当好陪伴、关怀的角色同时,慢慢来帮助学生改变自己的情绪和想法。

       通过对学生个案的讨论及两位老师专业的指导建议,我院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干预能力和应对方式有了明显的提升,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育主体不仅是文化上的填补,更是对青年大学生适应性、承受力、调控力、意志力、思维力、创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质的教育培养,这样心理危机会商的形式既加强了学院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联系,通过心理危机会商,落实“学院-中心”对口负责机制,构建校院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网络,同时又能够切实的解决心理危机学生的潜在危险、提升辅导员对学生的关注度及辅导效果,做到发现及时、监控密切、干预得当,使在校园生活的每一位学生都健康快乐的发展。

供稿:孙博文|编辑:韩颖臣|责编: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