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闻速递

我校志愿者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作者:余彦洲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9-05-15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北京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此次大会将展望亚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同时,在媒体、智库、旅游、影视、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还将签署一系列多边和双边创意、协议,发布一批重大项目成果。

       为了迎接盛会到来,协助会议顺利展开,在团市委的组织下,我校六十余名青年志愿者们完成了包括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攻略、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文化、志愿服务礼仪在内的多项课程培训。12日起,正式整装上岗,着手外宾的机场抵离工作。

       正所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本次大会将有来自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将参加大会开幕式和分论坛。

       作为中国印象的前线塑造者,志愿者们深知责任重大,他们用三个“善”再次努力呈现北京志愿服务最美的“金名片”。

善用经验 以熟带新

       负责本次大会服务的北化青年志愿者团既有复用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志愿者,也有专项招募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者。由于和“一带一路”负责工作相同,志愿者们积极“善用经验,以熟带新”,保障工作高效专业开展。

       在准备迎接新一批青年志愿者上岗的同时,参加过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老志愿者们”表示:“对于再次到达机场抵离岗位,我没有丝毫懈怠之情,反而是更加珍惜这次机会,并且想要通过这次机会向更多新的志愿者传递首都高校志愿者的高度奉献与服务精神。”已参加了两次志愿服务的孔畏煜同学如是说。

善于合作 沟通进步

       基于上次工作的经验,青年志愿者们对本次的服务提出了更多提升进步的想法,通过改善口岸与接送之间信息交互的情况 ,提前做好线路发车安排,有效提高了接送效率。

       “巴基斯坦还有一位先生马上下来,要去...,能麻烦稍等一下吗?”

       “好的,我们等等,车牌是...” “人到齐了,那我们发车啦。”

       “谢谢!”

       在大家共同努力与合作之下,类似上面的对话,时时刻刻发生着。通过实时消息沟通,让两边的志愿者们都更加清楚接下来的安排与准备。

善于感悟 沉淀分享

       经过一天辛勤的工作后,分享与总结是志愿者们放松交流的重要方式。志愿者之家里其乐融融,大家分别带来自己的故事,或许轻松愉悦,或许有所深思,通过撰写志愿者日记的方式将一天的脚步与言语升华。

       “今日的北京,从清晨起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雨一直未停,但却依然没有削减我们志愿的热情,鉴于之前已经有过接机的经验,此次的接机工作顺利完成。

       接机、交接、跟车是机场抵离组志愿者的日常流程,为了方便交流沟通,我们同口岸办志愿者们积极配合,提前做好路线安排,让我们的安排变得高效简单。”孔畏煜同学如是在他的志愿者日记中写到,他的志愿者日记更被北京头条选中并发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相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定能为亚洲文明繁荣带来一个充满生机的春天。作为幕后的志愿者们,他们,也必会牢记使命,坚守职责,以志愿促学习,服务好、领悟好这次精彩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