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闻速递

我校举行原创话剧《侯德榜》第三轮第二场公演

作者:余彦洲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9-05-28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27日晚,我校原创文献史实话剧《侯德榜》第三轮第二场公演在东校区科学会堂举行,400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侯德榜》第三轮剧目已完成了改版,并已于2018年11月12日在昌平校区体育馆首演。话剧分四幕,向观众全景再现了侯德榜先生立志报国、赴美留学、创办碱厂、南京炸厂、重建川厂的人生经历。改编后的话剧更好地体现了人物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怀,在原有基础上丰富了人物细节、增强了艺术性与现场表现力,人物刻画更为立体细腻,情节更为生动、接地气。该剧大胆使用先锋表现手法,在以侯德榜的爱国创业的大爱为主线之外,选取多个素材片段着重刻画,使其更贴合历史中的侯德榜。将具有极大艺术感染力的副线穿插其中,一曲《归乡》鼓点响起,将侯德榜的内心世界展现的淋漓尽致,引发强烈共鸣,给与观众强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看过话剧,在感叹侯德榜的卓越贡献之余,同学们对他在科研上的专注和赶超发达国家的急切心情感同身受,在演出之中掌声阵阵响起。同学们纷纷表示,尽管时代不同了,正值崛起关键期的中国,国力与100年前有了本质不同,但仍要以侯德榜先生为榜样,在自己研究领域勇攀高峰,争取早日成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有留学打算的同学们也表示,出国后定会努力学习,汲取先进经验,不忘初心,一定会在学成之后投身祖国建设,为我国科技水平赶超发达国家而不懈奋斗。

       下一步,学校团委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积极整合校内外人文艺术资源,不断推出带有北化基因的原创校园文化产品,提高广**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营造健康向上,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