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闻速递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西音乐的对碰

作者: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9-11-07

声奔 乐流

听那余音袅袅永不休

幕轻启 曲高奏

涌作滔滔浦江流

化山 聚首

唱相遇一场以歌授游

台上 挥手

笑盈敬祝音乐不朽

山高水流 问君知否

声光乐影心中留

转千弯 转千滩

海上摘星征程依旧

愿声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够

 

       11月3号晚上六点,由赵文馨老师带来的主题为“中西音乐跨界合作实践”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多功能厅圆满结束。活动中赵文馨老师在台上震撼的演奏使每一位北化学子沉浸在音乐之美中无法自拔。倾心的传授,以乐器作精心相赠是赵文馨给北化这片被北风包裹的土地上带来的第一抹暖阳。

       首先,赵文馨老师为我们播放了一段西方乐器的介绍视频,并介绍在加拿大中西方音乐跨界合作的经历。

       随后,老师为同学们阐明了中西乐器的不同,在过程中,她即兴与同学互动进行演奏,生动传神地将音乐知识传授给大家。在个人作坊时,奏鸣曲那欢快的节奏使得她沉浸在那音乐当中,老师用自己那跳跃的手指弹奏出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渐渐,进入**,原本柔和抒情的曲调突然间随着左手流畅的伴奏显得非常激昂。而她从容地拨弄着琴弦,慢慢地闭上双眼,去聆听自己的音乐。老师借用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音乐,即兴演奏启发了学生们用自己音乐语言,如乐器、声音、行动等进行音乐创作。最终活动落幕,老师与学生们一齐合照,表演到此结束。

      “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赵文馨老师将中国琵琶的优美与西方乐器相结合为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乐声。她强调:中国音乐教学仍是一个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需要谱子才能演奏出华美乐章,但对于音乐感却毫不在意。音乐本就是一次无尽的探索,当代的我们应该学会去用自己的心灵主动感应音乐的力量,而不是音乐来限制我们的手指的舞动。

       愿大家都能在音乐探索中保持一颗最炽热的心去感受每一个音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