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闻速递

北化青年积极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03-18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既是对医疗队的肯定和赞扬,也是对中国青年的勉励和期许。北化共青团积极开展学习活动,以行动践悟精神。

解读回信,北化共青团系统这样学

我校共青团系统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学习会上,材料学院团委书记王世超分享了该学院青年师生发挥组织优势、公益实践的实践经验。王世超书记介绍:“材院青年虽不能像北大医学生那样去一线履行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但在后方也涌现出了一大批90后、00后先进团员,其中,在京献血报名的约10名;17个省份的35名学生募集口罩484个送到22名湖北学生的手中;173名本科生自愿捐款达10613.37元。”

文法学院团委书记李泽建分享了该学院青年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宣教等方面贡献力量的事迹。李泽建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自己在深受鼓舞的同时又感受到了自身所应当承担起的职责和使命。”

各基层团支部采用线上学习,深入体会精神。生命学院的李柚西同学说:“老一辈的接力棒,终究是要交到我们新一代的手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相信国家,相信党,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定能战胜疫情,跨过寒冬,迎来暖春。” 作为即将毕业的共青团干部,田济阳同学表示:“身为毕业生,我们更要在社会的大课堂中磨砺自己,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在校团委的统筹组织下,也及时深入开展了回信精神学习活动。3月17日晚,北京化工大学学生会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学习会

北京化工大学第五十九届学生会成员、部长团代表宋童言表示:“作为学生会的一员,我也积极到投入群众服务当中去。向所在社区居委会申请作志愿者,协助完成社区的服务、保障工作。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科创部戚文韬同学说:“我们严格遵守规定,在学校未通知开学之前绝不提前返校;学习方面,我们在家中进行网课学习,保证学习质量;工作方面,我们科创部为疫情防控展开抗疫推送、采访武汉同学等相关工作。相信在党中央、各级政府以及基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克服本次疫情。”

3月17日,社团联合会及学生社团骨干成员进行线上学习分享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人李佳瑞同学表示:“总书记的回信,鼓舞着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年轻人,同时也深刻的激励着我。现在正是需要我们“90后”的时候,我们绝不能退缩。” 心理协会骨干成员蒙甍同学也表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就一定能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取得胜利。”

深入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北京化工大学青年工作的主要力量,将不负总书记多次讲话、指示、批示中对青年工作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年力量。

践悟精神,北化青年始终在行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校团委第一时间向全校青年师生发出号召。北京化工大学涌现出一批“90”“00”后青年,无畏无惧,挺身而出,快速响应,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在基层疫情防控排查、一线物资筹集援助、科技攻关、无偿献血等岗位上作出重要贡献。他们用自己的热、自己的光充分体现了疫情当前北化人的使命担当,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

我校学生参与研发攻关的个体防护系统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我校学生积极投身社区、街乡、道路防控工

我校学生手执画笔,争当防疫工作的“宣传员”

支教团成员开展线上授课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开展好对口支援学校的线上授课。支教团成员高媛说:“伟大复兴必经历伟大斗争,多难兴邦,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考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和支教团成员,我们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北京化工大学留校学生志愿参加防护用品生产

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的同学们与青年教师一起携手,在实验室生产护目镜近10000副,送至湖北及全国各地一线,其中为我校在鄂学生临时团总支捐赠护目镜1500副,成为做护目镜生产线上的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肯定和赞扬,也是对中国青年的勉励和期许。通过对总书记回信的深入学习,北京化工大学共青团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共青团将更加紧密地联系青年、更加科学地教育青年、更加全面地依靠青年,以有效引导、深刻教育、精诚服务,培养一批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本领能力更加扎实、精神面貌更加昂扬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