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闻速递

聆听抗疫故事,感受榜样力量

作者: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10-1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向抗疫英雄学习,927日我校团委特邀请昌平团区委来我校开展青年服务国家,青春不负韶华主题宣讲活动。昌平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团委负责同志以及我校新生班团骨干共同参加了此项活动。

首位进行宣讲的是来自昌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的青年干部朗天琦,蓝盾出击,无懈可击,怀揣坚定信心的她,面对新冠疫情暴发时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难度,依旧一丝不苟的排查隐患,保护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她与同事仅用11天便将所有医院排查完毕,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所有摸底排查任务。做到了医疗机构、养老院、隔离医学点等复产复工场所全覆盖,在全国疫情防控表彰大会上,朗天琦所在的单位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科技兴邦、人才强国。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研发经理吉尚志进行了生命竞赛,科研青年在行动主题宣讲。拥有12年的研发经验的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投身到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当中。通过他带领团队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建立起完备的监测系统和研制出10多种核酸检测试剂。目前,他带领团队研发的试剂已经广泛销售给法国、韩国等国家使用。

活动伊始,一位小小少年就吸引了全场人的目光,他就是优秀小学生杜科俭。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运队会上冠军、红领巾奖章、先进少年......“严格要求自己,为同学做好榜样是这些荣誉取得的关键。因为出色的表现,他被邀请参加全国第八次少代会,也由此萌生了助力垃圾分类的想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做为新时代少年,杜科俭一定会肩负起历史使命,今后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李晓娜,虔诚的青年执法者。道路整齐有序,市场秩序井然。日常中司空见惯的场面,都离不开综合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从121日接到上级指示进行疫情排查开始,综合执法者始终冲在最前线。她所在的团队中,有队员放弃了回家的机会,有队员开动脑筋将自查表做成二维码问卷形式从而大大提高了管理速度,有的队员独自面对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都毫不怯场。他们以爱岗敬作为出发点,以服务群众作为落脚点,用实践践行一个执法者的初衷和使命。

有味道的值守是保障房公司昌局物业单婷的宣讲题目。自倡导垃圾分类以来,单婷就和同事们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工作。除了配备垃圾桶这些常见的方式,还会发放二维码、塑料垃圾袋,并在上面印上垃圾分类的图片,从而让大家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不仅是口号,更是一种行动。单婷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身体力行的重要性。

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创始人夏虹,七岁时失去双臂,但仍旧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了大学梦。后来又获得全省残运会三项冠军。来北京发展后,夏虹励志开始学习用脚剪纸。她凭借这项技能,在APEC期间受到元首夫人的一致好评。教残障人士剪纸,参与垃圾分类,夏虹能做的远不止这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夏虹期待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残障人士这个最美行业当中,展示最美形象,展示中国力量。

在个人宣讲结束后,夏虹老师还在现场表演了剪纸爱与和平。同学们都被她高超的技艺和娴熟的技法所折服,全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追逐青春理想,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广大青年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奋斗,不辱使命,彰显新时代北化人的卓越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