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材料】第八届首都高校分子模型组装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作者:材料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20-12-01

      11月28日下午,由我校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9所高校协办的第八届首都高校分子模型组装大赛决赛在我校体育馆多功能厅举办。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欣、北京林业大学文甲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大海、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于璐、2020级辅导员沈玲莅临现场观赛,经过层层选拔的10支高校代表队伍参加比赛。


第八届首都高校分子模型组装大赛选手合影


      本次比赛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内容,以材料化学知识为基础,以分子模型组装为载体,旨在促进同学们对材料专业的认知、感受科学的灵动和微观的魅力,使一二课堂有机结合,实现“1+1>2”的效果。

      赛前,与会成员观看历届大赛回顾视频,感受往届大赛风采。

      接着,各队伍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并展示与抗疫相关的分子模型、讲解这些分子在抗疫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选手介绍与抗疫相关的分子模型


      比赛正式开始。本次大赛共分为三轮---速做题、协作接力题及挑战题,采用积分制。第一轮,每支队伍需在十分钟内对20道题目进行组装,参赛选手快速拼装、忙而不乱,展现了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第二轮,每支队伍需安排不同组员合力作答三道难度递增的题目,各组队员明确分工,依次答题,体现了良好的协作能力。比赛现场气氛愈加紧张。经过前两轮的比赛,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独占鳌头,北京化工大学代表队紧随其后。最激动人心的第三轮开始了,本轮题目有10分、20分、30分三种分值,答对得相应分数、答错倒扣相应分数,各支队伍谨慎选择、沉着应答,展现了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与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  


选手比赛过程


       经过三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北京理工大学荣获大赛一等奖


      赛后,与会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纪念奖品并合影留念。至此,第八届首都高校分子模型组装大赛圆满结束。

      第八届首都高校分子模型组装大赛延续了历届大赛的风采与精神内核,趣味性、竞技性、实践性兼备。就微观而言,本次大赛激发了学生专业兴趣,巩固了学生课程知识,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随机应变能力;从宏观来看,本次大赛为培养科研人才奠定了基础,也助力强化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