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化学学院2020年“净水流远”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评审顺利落幕

作者: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12-18

为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培养学生团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建立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桥梁,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探索和学习热情,促进学生树立节约用水、保护水源的意识,化学学院于112918:30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20年“净水流远”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净水创新营——传统净水器制作的比赛评审,并于113016:00于主教B-209进行净水科普团——科普视频制作的比赛评审。

本次比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化学学院徐庆红老师、陈咏梅老师及2020级辅导员曹文静、赵锦霞老师出席大赛评委。

经过前期选拔与中期审查,净水创新营——传统净水器制作共有九组参赛选手进入到最终现场展示的角逐中,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净水器的制作思路阐述,同时进行净水器的组装和污水的预处理,由评委对净水器的仿真性、美观性等方面进行评分;第二环节使用净水器净化污水,依据检测净水后的浊度、酸碱度、分光度、剩余水量进行评分;在第三环节中,小组成员上台,回答评委老师对于设计思路及净水结果等方面的提问。

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各显神通,展示小组自制净水器的独特之处,充分锻炼了自己的口才、动手操作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同时对于净水器原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评委老师就各组净水器的净化效果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陈咏梅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讲话,指出“净水流远”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应用所学知识的平台,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创新提高自己。同时陈老师还对大赛未来发展及开展形式指明方向,为未来大赛的举办提出了宝贵意见。

净水科普团——科普视频制作共有七个小组进入线下答辩环节,展示首先由小组代表阐述视频的中心思想、创作理念及制作过程;随后现场观看科普视频,由评委老师根据视频的传播效果、思想深度等给出相应分数,并从视频创作思路、展示效果及中心思想等方向进行提问。在1130日净水科普团的比赛中,我们邀请了2020级辅导员曹文静、赵锦霞老师出席大赛评委。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还创造出具有社会意义的作品——通俗易懂的大众科普视频,展示了化学学院学子的优秀风采,为学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榜样。

本次“净水流远”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全方位展现了化学学院学子扎实的化学基础和过人的表达能力,为老师和学生们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桥梁,同时在为化学学院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化学学院将延续“净水流远”大赛的传统,将净水观念与知识传递给更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