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闻速递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盛大开幕

作者:张宇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化工大学于1123日在昌平校区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学生工作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北校区工作办公室、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同千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设置1场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展览,1场民族团结教育大讲堂,1场“最美石榴籽”学生榜样评选活动,1个中华民族文字体验区,1个中华民族服饰体验区,1场中华民族歌舞风情展、1场特色走秀、12个民族特色节目、12个民族风情展台。以理论学习、情景教育、体验教育和示范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引导学校师生学习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成就,极大的激发了师生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展览以党的民族工作为主线,包含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民族分布、民族地区发展成就、党史中的民族楷模等内容。引导师生认真学习党史中的民族工作成就,展览自展出以来,累计参展3000人次。


学校举办“民族团结大讲堂”,邀请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民族团结教育组组长、国家教材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研究员、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沈桂萍做题为“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告。沈桂萍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主线,解读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针对做好校园民族宗教工作,引导学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广大思政工作者进行了培训。

“最美石榴籽评选活动”旨在选树一批理想坚定、勤奋上进的各民族优秀学生榜样,活动启动以来,近百位各民族同学参与,网络参与度超3万人次,各民族同学讲述真情故事,展示民族特色,分享成长经历,深情告白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极大促进了文化的交融和民族团结。

1123日活动现场, 在中华民族歌舞风情展上,欢乐的音乐和活泼的舞姿点燃了全场氛围,彝族民歌《不要怕》,歌声悠扬,婉转动人;锡伯族的乐器演奏曲调悠扬,与优美舞蹈相映衬,令人流连忘返;哈萨克族同学们的舞蹈《黑走马》,热情真挚,是能歌善舞的高原儿女内心最美好的祈愿……节目最后各族儿女用民族语言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奏响了各民族师生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感情,充分体现了各族儿女紧紧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



中华民族风情街上,香喷喷的烤馕、大油饼、酥油奶茶、桂花糕等各民族美食陈列,同学们感受蒙古族的奶茶香醇爽滑,满族的沙琪玛甜蜜诱人,维族的烤馕鲜香扑鼻……在各民族展台讲解员的热情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各民族发展历史、欣赏民族展品、学讲民族语言、品尝民族美食!同学们通过在互动中深入了解展品的文化内涵,感受我们悠久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

在中华民族文字体验区,同学们学写各民族独特的民族文字,在一笔一划中感受民族文化的无限魅力和各民族文化的交融碰撞,同学们用各民族文字写下“中华民族一家亲”“我爱你中国”等,充分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中华民族服饰体验区,汉、藏、蒙古族等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同学们上台走秀,展现了中华民族服饰的演变历程和各民族服饰独特的魅力。琳琅满目的各民族展品展现出了各民族特色,同学们在这里体验苗族精美别致的银饰,大气俊秀的蒙古袍,华丽大方的汉服。

今年的民族文化节是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的重要活动,是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通过活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我们党百年来民族工作的成就,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了同心筑梦的时代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