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材料】材料学院顺利举办“逐百年光影,承星火前行”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

作者:材料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22-11-02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中国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人才。为庆祝建团100周年,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更好地团结凝聚材院学子青年力量,加强引导广大材院学子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我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逐百年光影,承星火前行”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现各项活动均已结束,具体总结如下:

   一、“礼赞建团百年,追寻信仰之光”线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

   2022年3月14日至2022年4月30日,我院组织开展“礼赞建团百年,追寻信仰之光”线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督促鼓励各团支部积极完成“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团课学习,根据各团支部“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团课完成率兑换相应星火值。

   活动期间,各支部组织团员认真完成团课的组织学习,及时向院团委反馈团员“青年大学习”参与情况,引导团员主动学习团的知识,了解党史、团史、国情,树好思想的基石,争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新青年。

   现将活动期间“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率为100%的团支部星火值兑换情况公示如下:

序号

团支部

星火值

1

材化A2102支部

165

2

材化A2113支部

165

3

高材2005支部

165

4

高材1911支部

165

5

功材1902支部

165


   二、“传承百年星火,谱写青春华章”主题演讲比赛

   2022年3月20日至3月26日,我院团委组织“传承百年星火,谱写青春华章”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选手们以青春视角,通过激昂的语言,丰富饱满的肢体动作,讲述红色故事和优秀团员实际感悟。


演讲比赛现场


   通过本次演讲比赛,同学们回顾了共青团先辈们的红色故事,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学所悟,深情演讲,激励当代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星火,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现将本次演讲比赛参赛选手获奖及相应星火值兑换情况公示如下:

序号

姓名

奖项等级

所得星火值

1

代蓉

材化A2111

一等奖

40

2

冀昕航

高材A2013

一等奖

40

3

丁凌雪

材化A2107

一等奖

40

4

徐睿安

材化A2115

二等奖

30

5

任玉珠

材化A2114

二等奖

30

6

郭海龙

材化A2107

二等奖

30

7

王悦熹

材化A2107

二等奖

30

8

尚泰山

材化A2119

三等奖

20

9

凌嘉蔚

材化A2118

三等奖

20

10

许扬

高材A1912

三等奖

20

11

李琛

材化A2102

三等奖

20

12

张立界

材化A2108

三等奖

20


   三、“忆百年风雨征程,燃火红青春岁月”党史、团史知识竞赛

   2022年3月27日至4月1日,我院团委举办“忆百年风雨征程,燃火红青春岁月”党史、团史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共有62支队伍,共计186人参赛,竞赛以笔试和抢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竞赛题目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共青团团史以及党团基本知识等内容,以不同角度考察参赛队伍对党史、团史以及党团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


知识竞赛现场

     

   此次党史、团史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我院各支部党员、党的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进一步激发了我院青年学子学习党史团史的积极性,鼓励广大材院学子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共青团的百年华诞。

   现将此次“党史、团史知识竞赛”中获奖队伍及相应星火值兑换情况公示如下:

序号

组名

奖次

星火值

1

啊对对队(彭文浩)

一等奖

18/

2

羊村守护队

一等奖

18/

3

好好学习

一等奖

18/

4

新青年队

二等奖

13/

5

继往开来

二等奖

13/

6

我们能答队

二等奖

13/

7

青芒红叶队

二等奖

13/

8

终末

三等奖

11/

9

七一队

三等奖

11/

10

一五六

三等奖

11/

11

673

三等奖

11/

12

啊对对队(徐正卓)

三等奖

11/

     

   四、“奔青春之梦,赴百年之约”跑步打卡活动

   2022年4月1日至4月30日,我院学生会举办了为期三十天的“奔青春之梦,赴百年之约”跑步打卡活动。活动共有260位同学参与,同学们每日按时上传自己的跑步里程数,工作人员每日按时汇总整理参赛同学提交的跑步里程数,并在参赛群中发布实时排名,以激励同学们坚持进行跑步打卡。截至活动结束,月跑步历程两百公里以上十人,一百公里到两百公里十四人。

   此次运动打卡活动以建团百年为契机,在引导同学们学习团史,爱党爱团的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培养了同学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跑步打卡活动


   现将此次跑步打卡活动中获得满分的参与同学跑步里程数及星火值兑换情况公示如下:

序号

姓名

班级

总里程

星火值

1

丁佳宜

材化A2111

287.65

40

2

陈翔东

材化A2102

282.71

40

3

董鑫

材化A2102

270.97

40

4

乔浩

材化A2109

269.98

40

5

李道鹏

材化A2102

268.76

40

6

张钊鸣

材化A2119

253.45

40

7

魏元钊

材化A2103

231.24

40

8

柴利伟

材化A2111

222.99

40

9

郑嘉宁

高材2013

213.05

40

10

孙喆

材化A2111

206.6

40

     

   五、“炬起五四誓复炎黄 卓卓我辈乃创新邦”献礼建团一百周年微视频大赛

   2022年3月20日至5月3日,我院团委举办“炬起五四誓复炎黄 卓卓我辈乃创新邦”献礼建团一百周年微视频大赛,“扬昔日红色革命精神,感今朝盛世繁荣风貌”。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备赛,参赛作品创意辈出,别出心裁,在视频中展示自己对前辈们崇高的敬意与爱戴,在荧幕里让先人的书生意气再次飞扬。


优秀作品《百年》


   此次微视频大赛的圆满结束,不仅让红色血脉赓续相传,同时也让我院青年学子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厚植爱党情怀、汲取奋进力量、激发报国之志,以更加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积极饱满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现将此次微视频大赛获奖团支部星火值兑换情况公示如下:

奖项

获奖作品

星火值

一等奖

《百年》

60

《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二等奖

《萌芽》

45

《献礼建党百年,唱响青春赞歌》

《暗潮》

《萧楚女》

三等奖

《香山精神》

30

《星火·赓续》

《中共一大》

《柒点访谈一你好,新青年》

《追梦赤子心》


   2022年3月至5月,系列活动开展期间我院各团支部、共青团员积极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个人和团支部,同学们纷纷表示系列活动以赛促学,对于加强支部凝聚力、提高支部整体水平意义重大。现对此次活动中星火值累计前三名的团支部进行表彰,并授予“星火团支部”称号。

名次

班级

星火值

1

材化A2102

457

2

材化A2115

443

3

材化A2114

442


   “星火团支部”活动心得


   材化A2102团支部

   在本次建团百年系列活动中,材化A2102支部同学充满热情,积极踊跃地参加了大部分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支部所有同学积极学习线上主题团课,支部获得了演讲比赛三等奖,知识竞赛优秀奖,跑步打卡活动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经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加深了支部同学对团史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爱国热情,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支部未来前进的方向。

   材化A2115团支部

   在本次建团百年活动中,材化A2115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近二十名同学参与操场跑步打卡;七名同学参与到党史知识竞赛中,两组同学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十三名同学参与微视频制作,所拍摄的作品《萧楚女》获得二等奖。活动期间,班委同学积极转发相关推送,号召大家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参与到丰富的活动中。总的来说,活动绝对精彩,体验相当丰富,通过本次建团百年系列活动,同学们回望建团百年的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材化A2114团支部

   材化A2114团支部团支书召开支部大会,动员团员们积极参加建团百年系列活动,以赛促学,加深对党、团的历史和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刘书浩博、周雨生、陈钰其所组成的队伍在党史、团史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任玉珠在主题演讲比赛中拿到二等奖,多名团员积极参与跑步打卡活动,累计跑量达467公里。通过本次活动,团员们回顾了团的百年奋斗历程,守望初心,争取继续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此次“逐百年光影,承星火前行”材料学院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促使我院学子踊跃参与到活动构建的“德智体美劳”五育环节中,以德为先、以智为源、以体为本、以美为怀、以劳为基。本次活动虽已落幕,但是我们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人生万事须自为,硅步江山即寥廓”,希望我院青年学子能继续保持奋勇争先、永久奋斗的宝贵精神,充分认识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加强理论学习,坚守理想信念,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一名敢担当,勇作为的新时代青年,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